新体操,也稱韻律體操/藝術體操。
說實話…不同於女子新體操,男子新體操非常冷門。維基也說了,全日本大概也只有1000人從事這項運動。
這邊可能會著重於團體男子新體操的部份……

雖然我是從奇怪的地方跌進去的(喂),但是我想介紹這項運動給大家認識。
我認為這是喜歡配樂的人很好跌的坑

既然要提起大家的興趣,那就先來一段影片好了。這段影片也是我開始注意男子新體操的開端。
 

第一次看到男子新體操的感覺是,「好像雲門舞集啊」這樣的感覺XDD

我認為它有水上芭蕾的特性(盲動作=看不到同伴的動作,要靠音樂達成一致性),體操的項目(翻滾之類的)及舞蹈的創意(配合同伴的動作而左右擺動),然後有些地方也會參雜啦啦隊的感覺(疊羅漢之類的)

男子新體操是由戰後的日本發明的,現在從事這樣運動的國家有日本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、俄羅斯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墨西哥等。雖然還不是正式的國際賽體育項目,但也慢慢朝著這方面發展中。目前項目分成兩種,團體賽及個人賽:

.團體賽:六人為一組,不用任何的道具,時間為三分鐘。實施(完成度)10分,構成(配合度)10分,滿分為20分。實施包含了有無失誤、配置的再現度等等,構成則包含了全體動作的組合狀況、動作的難度、表現的難度等等。

.個人賽: 一次一人,時間為1:30。使用道具,有繩操、圈操、棒操、棍操(通常沒有女子的球操及帶操,但加入了棍操)。構成5分,實施5分,滿分為10分。

(在下的日文程度並不足以翻譯這樣的文章…因此請各位僅當個參考。若有誤請不吝留言給在下 )

新體操是可以很有趣的,也是可以很動人的;可以是很傳統,也可以是很流行的。
可以令你哈哈大笑,也可以令你感動落淚,就是這樣的一種運動。

下面這是我認為專門搞怪的鹿兒島實業高校。從We will rock you 到AKB48名曲都可以跳XD
不過這個結尾太可怕了我好像看到有人抖了一下(大笑)不小心的話就會假戲真做了啊唉呀 


……不過他們比較像在跳舞而不是跳體操啦w。不過奪大獎應該也不是他們的目的,至少每個人都看的很開心


另外,柔和曲的感覺像這樣(雖然舉例欠佳,但想說都沒有放個人的,放一個好了…)


男子新體操最有名的學校非青森大學莫屬,其他還有花園大學、國士館等等。高中的話有小林秀峰、井原、神崎清明、青森山田等等。
一年中有大大小小的新體操比賽,全國性的、地方性的都有。種類的話,目前好像有分高校、大學、社會人士等等(如果可以的話,我也真想要有個誰來告訴我哪些是日本全國性重要的比賽,參加對象是誰,然後時間是什麼時候…)

有人說過,澤野弘之的歌很適合跳新體操,事實上也是如此。男子新體操的音樂是要有起伏的,有節奏感的,這點澤野的音樂再適合不過。(當然,沒有起伏的曲子我也看過,但要怎麼表現的好就變成一大難題了)
這是超級有名的鋼彈UNICORN的主題曲(喂)


這首很燃,看的都沸騰起來了。


題外話,近幾次的比賽使用的曲子,我覺得真的很誇張……  
c
d  
有沒有看到 Legendoor兩大王子就佔了多少…… 
而且這些影片都找不到……其實這才是最令我痛心的事情。 

咳、果然又不小心扯到那邊去了…… 

先講幾個有關男子新體操的作品。
漫畫 新體操舞技 作者:宍戶道子
漫畫 シックス 作者:照井にと(2020年3月開始連載)
日劇 體操男孩 主演:山本裕典、瀨戶康史、三浦翔平、大東駿介 

(若有人知道其他的請告訴我!!!!!)

我覺得詳情不用我多說,有興趣的請直接點連結觀看
是說我剛看新體操舞技的時候覺得跟體操男孩好像啊……

接下來要講的是數一數二的青森大學。
我覺得青森大學……怎麼說,他們的新體操很有故事性,就像在說故事一樣。
超群的技巧不用說,加上很有音樂性。看他們的表演真的是一種享受,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……


接下來這個影片是有故事的。建議可以先看故事(中居正広の金曜日のスマたちへ - 12.11.02)再來看影片,會更有感觸。
不想花時間看故事的,我可以講個大概。

「新体操を世界に広める」
大坪政幸(個人影片點我),懷抱著熱情與夢想的青大學生想讓男子新體操發揚全世界,但卻因為腦瘤而無法完成這個夢想而與世長辭。在發病的這段期間,他還是常常教導學弟們,甚至連學弟都說他「看起來根本就沒有生病」。為了延續前輩的夢想,學弟們向教練要求要使用「BLUE」這首曲子(這首曲子是前輩在重要比賽時使用的曲),挑戰高難度的演技,一方面向學長致敬。在練習的期間,大家一次都沒有成功過,擔心、苦惱,什麼都經歷過,但全部都因為想讓大坪學長在天上看到他們的成果而忍了下來,努力練習。
而這段影片就是他們比賽時的成果。



真的是無法言喻的的感動。

最後放上一千會的影片。(無奈我對這團體不熟,只知道它小有名氣,還有坐輪椅那人跟某人同年…)
雖然是坐著輪椅,但所有的配合都很到位。完完全全把新體操的精神表現出來。



那麼,請讓我以我喜歡的音樂搭上的新體操做結尾。

曲:トライアングル - cocoon(林ゆうき)


曲:推定有罪 - zai (澤野弘之) 

如果大家有因為這篇文章而稍稍對男子新體操這世界感興趣的話,我就滿足了 
(雖然只是放了幾個影片而已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2.11.28

 
(影片失效)
有關鹿兒島實業的男子新體操部
真的很有趣啊,隊伍分成A、K、B三隊XDD 搞笑的動作是部員自己想出來再給教練審核的
有些很棒啊沒採用真是太可惜了wwwwwww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4.09.03新增
在這8年之間,男子新體操競賽在日本也有多項改變,例如版權的回歸以及觀眾席聲音限制等等。
版權問題可能導致很多以前的影片會無法觀看,若是有出現此類情形,還請各位見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20.04.17新增


《參考網站》
新体操: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6%B0%E4%BD%93%E6%93%8D
男子新体操総合掲示板:http://8042.teacup.com/kaicho/bbs
男子新体操: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7%94%B7%E5%AD%90%E6%96%B0%E4%BD%93%E6%93%8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 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