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過花籃應援的人不在少數,但對於初嘗試的人可能會覺得如墜五裡霧中,不知道從何下手(對就是我)
  身為一個日文廢,想告訴大家:雖然真的很累,但是有心的話你也可以!
  在開始整個計畫前,你需要有的東西:

   1. 日文書信往來無礙的日文程度
   2. 一位住在日本的朋友(也就是一隻能通的日本手機號碼)

  如果這兩個都有了,那就可以開始規劃後面的事情了

  photo_2020-05-25_15-43-26.jpg

  大致上的流程是這樣。跟主辦方及會場確認的順序可以對調,總之一定要這兩個都說OK才可以去花店下單就對了!
  花籃流程.png

  花籃有分很多種,現成的、自己設計的、有氣球的沒氣球的;資金也有分募資跟自己出(畢竟價格不菲,通常都是募資)。
  以我這次來說,因為算是小眾(等於我可能得負擔大部分的資金),所以早早就打定主意不另外設計花籃(畢竟日文也不好),只設計花籃上的牌子。
  日文不好的方面,我是請朋友幫我中翻日信件然後給她一點回饋這樣。

 

  挑選花店

  花店的選擇,網路上很多,關鍵字是「スタンド花」。
  也是有看到主辦或會場拒絕花籃,但是可以收「楽屋花」(放在後台休息室的),所以如果想送花籃被拒絕,但又很想送花的話,可以往這方面溝通看看。
  這邊提供我一些當初搜尋到的花店:

   1. Jepung :因為有送過同樣的會場
   2. Flowershop Lilas :因為當初中國粉絲那邊也有想送,這家複數有優惠
   3. FlowerShopIVY :單純覺得這家現成的花看起來不錯

  最後我是選擇了之前也有台灣人選過的Premier Garden。價格感覺便宜一點,且下單的所有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解決——這些是我主要的考慮因素。

 

  募資的方式

  我想這部份應該是依據個人喜好來設計就好。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做的話,搜尋「花籃應援」,可以找到一些以前的同好募資表單當參考。

 

  ►詢問主辦方與會場

  這部份記得要預留信件往來的時間,若是遲遲沒回應記得試試其他方式(例如FB訊息或是推特私訊)。
  信件內容簡單扼要即可:我是誰、想要在哪個時間哪個活動送花籃是否可行、如果可以的話想知道適合搬運花籃的時間及地點。
  我當初是先跟會場確認,會場說OK(然後還提醒我一定要跟主辦方確認),所以我跟主辦方確認的時候就有順便提到會場已經說OK的這件事。

 

  ►跟花店下單

  我以Premier Garden為例,首先選好你想要的花籃結帳。

  「ご依頼主情報入力」:訂購人的資料。(為了聯絡方便,地址電話填寫在日本朋友的資料)
  「お届け先情報入力」:收件者(會場)的資料。(公演名/應援對象名、舉辦的場所的地址及電話)
  「希望お届け日時」:希望送達的日期與時間。
  「お支払方法」:付費的方式。基本上人在日本以外,還是刷卡(クレジット決済)最方便。
  「メッセージの入力(名刺サイズカード 又は、札 無料サービス)」:花籃上面那個牌子要寫的東西
    ➤「札・メッセージの有無」
     ➢有り(レイアウトお任せ):花店幫你免費製作。選擇這個的話會出現幾種文字排列形式讓你選。
     ➢有り(ご依頼主様が作成後、お持込みか郵送):自己做好後寄到花店。
     ➢無し:不需要(不過通常應該不會選這個)。
    ➤「ご用途」:如果不會選,御祝在應援這場合算是比較普遍通用的。
  「備考」:備註欄。

 

  ►花籃牌子製作

  因為當初有想說要自己做牌子,所以我是選擇了第二項(自己做好後寄到花店)。嫌寄送麻煩的話,花店也有提供給他們圖檔幫你印的服務,不過要加錢(1100¥),要注意一下。
  補充幾個花籃牌子製作的注意事項。

  1. 設計時記得一定要根據花店給的規矩(尺寸、材質)。
  2. 字體或圖案線條,最好加粗要不然很容易不明顯。
  3. 不用加膜,因為會反光,到時如果要在會場拍照會不好拍。
  4. A4尺寸放在花籃上會有點小,建議做比A4大。

 

  ►最後收尾

  與花店達成協議之後,再度寫信給主辦方與會場,告訴他們已把資訊(搬入搬出時間及地點)妥善告訴花店。
  若是選擇親自寄送花籃卡給花店的話,花店收到的時候還會再回信給你確認已經收到。

  基本上到這裡就完成了!
  如果沒意外的話,當天的送達及回收花籃就完全是花店的事情了,也不會再找你

 

  ►補充

  我在下單花籃的備註欄寫了運送的時間及地點,但第一次回覆給我的人沒有注意到,所以我回信的時候又再提了一次。
  我在備註欄也寫了請盡量以mail聯繫,但他們還是打電話給我朋友。我朋友沒接到,所以才回信給我。

 

 

  最後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送出自己的第一個花籃!
  (在下也是日文廢一枚,若是文章內容有誤,歡迎不吝指教,感謝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籃應援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 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