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我不是WWOOF的老手,只去過兩家(山上&海邊)
但在這趟短短的旅程中,也是有些感觸想要說給想去但還沒去的各位
在加入會員之前,我自己其實也猶豫了很久,究竟這樣的生活方式適不適合我(基本上我是懶骨頭XD) 
所以在這邊說說一些我的感想,給還在猶豫、或已經決定前往的人。

當然,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,每個人遇到的家庭也不同
所以以下僅供參考喔! 若有出入恕不負責XDD


  • 不要以「都市人」的身份自居

    我覺得最忌諱的就是有「你們這些鄉下人」的想法。不管是哪國,城市跟鄉村的生活方式都有很大的差異,例如沒有沖水馬桶就是一例。這裡沒有城市裡的那些硬體設施,對於蟲子什麼的他們更是見怪不怪。例如,如果有你最怕的蟑螂出現,你告訴了HOST,但他們卻只是說「這樣啊」而沒有幫你處理,其實這是很正常的事情(如果你真的很介意,我相信把你的心情告訴他們,他們就會幫你解決)。這時候如果出現了什麼「怎麼會對這種噁心的東西視若無睹」「竟然還吃蟑螂爬過的米」之類的想法,你就輸了XD"
    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我覺得正因為是鄉下人,才能這樣毫無心機、坦率熱情的接待從未見面的陌生人。

     
  • 怕蟲的請謹慎考慮

    嚴格來說,比起某些人,我沒有那麼怕蟑螂之類的東西(但還是怕)。這次的WWOOF真的讓我練就了一身淡定技能,每天看到蟑螂就像看到仇家一樣拿泡沫拼命噴牠追著牠跑(我覺得他們的蟑螂比較笨、跑得沒有那麼快、長相也比較沒有那麼噁心,雖然也是大蟑螂但是不會輕易飛翔),拔草時拔出一堆蟲類也只能裝作沒看到(拔草秘訣:不要仔細看拔出來的地方,不要看就不會怕)…嘛、雖然還是覺得怪怪的……。到後來,就連我比較怕的蟲類(蜜蜂之類)也只能視而不見,任牠在屋內吵鬧的飛翔╬ 我朋友連續兩天晚上洗澡時被大強爬上大腿,真的到後來就已經被嚇習慣了XD
    鄉下地方蟲難免比較多,所以真的很怕很怕很怕蟲的人,請謹慎考慮喔! 當然,如果像我這樣練了淡定技能,回台灣根本見怪不怪了~~XDD 沒在怕的!

     
  • 選擇HOST的注意事項

    相信大家都有一套自己選擇的方法,這裡要說幾點我當初沒注意到的……。

    1. 不管到時候有沒有觀光時間,想要觀光的人除了要挑離觀光景點近的HOST以外,更要注意地形。比如說,雖然這間HOST離香川的市區相對來說比較近,但是是在島上,這就要仔細想好。因為日本的交通費真的真的很可怕,光是來回兩趟船錢就不知道要多少,更會減興致。再者,HOST再好也不可能說「我開船送你去XX坐車」,頂多是「我可以開車送你到XX地方」(也許真的有HOST家是開船的,這我就不曉得了XDD),想要省錢還真的無從省起……

    2. 剛見到HOST時,大部分HOST都會問幾個問題:
      1. 為什麼選擇我們家
      2. 為什麼選擇日本
      3. 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(例如:名古屋)
      4. 為什麼想來WWOOF
      5. 之前做過怎樣的WWOOF(如果是第一次當然就不會問)、學到了什麼
      6. 下一間/上一間HOST是做什麼的(HOST的家庭成員、職業等等)、在哪裡、你怎麼過去/過來的(巴士、火車等)
    建議大家可以先把這些問題仔細想過,以防到時候一時間不知道怎麼回答。千萬不要像我回答「因為離機場近」這種蠢回答……
    其實也不是什麼都可以告訴HOST(跟他說「因為你們工作時數比教少」嗎?),所以要掰的話也要趁早掰好XD


  • 語文能力

    我在自介上寫了只會五十音,但是其實我的日文程度比五十音多一點……BUT實際上,HOST都還是講日文為主,所以我認為完全不會的會滿吃力的(要不然就要找外國人家庭,或常常接待外國人的HOST)。另外我認為,不會日文也會少了很多交流的樂趣,很多事情都無法表達好(例如很想跟他們說「台灣也有這樣菜!是這樣這樣做的……」,但是因為說不出來,所以有時候會造成誤解「咦,原來台灣沒有啊」這樣) ,想要多聊天也不能。
    補充一點,對自己的日文口說沒有信心的話,盡量不要找服務性質的工作(例如旅館、咖啡廳) 。這些工作都需要反應力。如果像餐廳的話,客人說什麼就要馬上瞭解,不容許猶豫… 但如果是農業方面的,大可以請HOST多講幾次,再用字典查,甚至HOST可以直接示範給你看,沒有時間的壓力,對於語言不通的人來說是比較好的。

     
  • 國際交流

    會做菜天下無敵!XD 最好能會幾道能在日本做的台灣的料理,可以與HOST交流增進感情~以下補充日本常見食材(請盡量以這些為主)
    馬鈴薯、洋蔥、小黃瓜、蕃茄、茄子、高麗菜、牛蒡、細麵、麻油、醬油、味噌、南瓜、金針菇、蒟蒻、鴻喜菇(之類的)、海帶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韭菜、紫蘇
    建議:在出去之前先多瞭解自己國家! 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2.08.20 更新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2.11.21 編輯 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3.03.28 編輯 

    ★補充有關於持觀光簽證食宿交換是否違法的事情:點我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5.10.14 新增

    若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在底下留言,我會盡力為你解答的!XD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 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